余舟一芥

【授权转载/熊鞠】明玳年载(四)

喜欢的朋友微博关注 @赭珛大官人

----------------------------------------------

第四章  人小鬼大

 

 


从山上下来,走上一天的山路,就来到了大理的边界。一笛一剑走天涯。潇洒,豪迈,这并不是赵嘉敏现在的状态。一个十一岁的孩子身上没什么钱,带的干粮不足撑半个月,江湖对她还是太大了。一路问行人去往嵩山的路,渴了就找小河用手舀上几口水喝饱了继续上路,晚上睡在城中的破庙里。

 


没过几天,赵嘉敏身上的钱和干粮都所剩无几。这样下去不是办法,有没什么赚钱的法子?还没有出大理城就身无分文了,这还离嵩山很远呢。赵嘉敏心里盘算着。拿了破庙里一个积灰的桌子,吹吹擦擦。

 


第二天,城中街道的一个小角落里摆出了一张桌子。

“你看!那个小姑娘在干什么?”

“不知道!看看!”

赵嘉敏向客栈掌柜借了笔墨,在一块破布上写上了“比武有赏”四个字,然后插在桌子旁。

街上的人都好奇地围过来,人越聚越多。“小姑娘!你要比武?”

“对啊!”

“哟!大家听听!”

“你才几岁啊!”

“十一岁!”周围的人一阵哄笑。

“怎么比啊!赏是什么啊!”

“比掰手腕!要是能赢了我这支笛子就归你了!”说完赵嘉敏举起右手的笛子扬了扬。

“小姑娘!你开玩笑吧!”

“我才没有开玩笑!不过!要先给我一百文!”

“一百文啊!这么多!”

“你要是赢了我,这笛子就是你的了,一百文换这支笛子不亏吧!要不就是怕输给我,怕输别给就行了!”赵嘉敏故做傲气地回答那个问话的路人。

“比比!”“怕了怕了!”周围人起哄,想让这个人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那个路人受不了这样的起哄,难道自己一个五尺男儿会输给一个十一岁的小姑娘!“比就比!”那个男子从腰带的荷包里拿出了一百文放在桌子上。

“好!”收起一百文,赵嘉敏深吸了一口气。两人坐好。所有围着的人都像被无形的手扯着脖子,拉长着。

“大家帮我喊个数!”那个男子叫了一嗓。

“一!二!三!”马上就开始对峙起来,瞬间两人都进入状态。男子的手压过赵嘉敏的手,就要压到桌子上,胜负看似已定。男子得意自己马上可以有一支滴翠玉笛,路人也一下失了兴致,还有人抱怨刚刚自己为什么不上去,这样玉笛就是自己的了。突然,赵嘉敏发力,男子措手不及,还没来得及使出全身力气之前,男子的手先落桌。自己虽然力气不说特别大,但是如果加以內力一催,一般人也看不出,不敌不过。

“承让了!”男子在一片嘘声中仓皇而走。

“小姑娘很厉害啊!”人群里讨论的声音。总有人不服。

“我来!”一百文拍在桌子上。

“请!”又是落荒而逃。

“还有谁想来和我比武?”总有人抱着侥幸的心理,这个小姑娘已经掰了好几次,手腕也应该没力气了这样的想法。不一会,赵嘉敏的钱袋就沉甸甸的。她记了比武的次数。十次都有一贯钱了,够我花一段时间了。到底是要靠消耗内力来维持,不是长久之计。

“没人了吧?今天就到了!大家散了吧!”把桌子搬到客栈后院里,说是给掌柜的谢礼。又花了五十文买了点干粮和一只烧鸡,向掌柜要了个酒葫芦打了点井水。背着烧鸡,赵嘉敏又开始向出城的路走。




--待续--


评论(3)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