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舟一芥

【凌李】人生四戒(一)

茫茫人海中,咱们同一天失恋,也算缘分。

凌院长自诩是一个自制力极强的人。抽烟,但绝不上瘾;喝酒,也绝不喝醉。

今天是个例外。兜兜转转这么久,他还是和林念初离婚了。

韦天舒问他为什么,他说不上来。是在处理医疗事故上他的自作主张,还是两个人谁也不愿意让步的固执,或者是没有人理解的辛苦积少成多,柴米油盐酿就了悲欢离合。

 

“老板!再来一……”

“诶别别别,你可再别喝了。你喝趴下了我可扛不动你。”韦天舒在凌远打算再战三百回合的关键节点上及时压下了他不合时宜举起的手。

凌远甩开韦天舒的胳膊,撑在桌上。只能苦笑。他很想冲着他喊,说你他妈什么都不懂。不懂理想和现实的差距,不懂原则和金钱的妥协,不懂责任和利益的博弈。现在这个世道光靠医德能撑起一家医院吗,笑话。

但他不说。从来也不说。

凌远在酒精上头的一瞬间有点委屈。他低下头的时候分明觉得眼前模糊一片,抬起头来却又带着点酒气地笑:“怎么了,你还嫌我胖啊。”

 

李熏然也在这一天失恋了。他养了这么多年的白菜被一只根本不会撩妹的猪给拱了。事实证明,不会撩妹有什么关系,简瑶不愧是纯爷们儿。

李熏然在酒吧矫情兮兮地给简瑶唱了一首歌,祝她幸福,装出哥哥嫁妹妹的豁达。走下高台,他就一个人躲在边上喝闷酒。一杯一杯下肚,丝毫醉意也无。期间有女生聊骚地过来搭讪,一口一个“小帅哥”叫的李熏然心烦气躁,心想这帮婊砸跟我家瑶瑶比都不能比,转念一想从今天开始就不是我家的了,那种气急败坏的心情又攻上心头,干脆拿了外套就往外走,眼不见心不烦。

半夜的冷风一吹,酒精就开始上头。李熏然也不想回家,就这么摇摇晃晃地漫无目的地闲逛。

然后他看见了那时候还素未谋面的凌远。

 

“凌远——你大爷的——”韦天舒拖着半身使不上劲儿的凌远在人行道上奋力地挪动着,一语成谶。他觉得凌远这体格真不算胖,可好歹也一米八几大高个儿,换谁谁够呛。

“韦主任?”李熏然低沉的嗓音突然在韦天舒耳边响起。

他当机了几秒,又盯着小白杨似的青年几秒,还是没想起来。

李熏然也不意外,耸了耸肩:“借个火?”

韦天舒一拍脑袋:“嘿,李副队啊,你瞧我这记性。”

 

上礼拜全市优秀青年代表颁奖典礼,凌远致辞的时候他溜出来偷烟抽,刚好碰到执勤的李熏然。

制服笔挺的青年冲他温和地笑,修长的手指夹着未点燃的烟:“劳驾,借个火?”

声音不错。韦天舒给他点了烟,发现李熏然弯腰下来就火的姿势也很好看,眉头微微皱起,透露出一点不符合年龄的成熟。

“韦主任特地这时候出来抽烟,凌院长不发难?”

韦天舒一愣:“我们……认识?”

“也用不着认识。”李熏然气定神闲地吐了个烟圈,指指韦天舒的胸牌,“我看过与会人员名单和会议流程,你是附院肝胆科的主任,根据时间推断,现在上台发言的应该是你们凌院长。我没说错吧?”

韦天舒连烟都忘了抽,拍了拍小警察的肩:“你神了你!今天来开会这么多人,你都记得住?”

“作为警察,这是职责。”他掐了烟,右手在裤子上拍了两下,伸出手,“李熏然,市局刑侦队副队长。”

“刑警来管安保?真是大材小用。”

“您得说咱们治安好,再不出警刑警都给饿死了。”

……我竟无言以对。

 

“这位就是凌院长?他怎么了?”李熏然帮着韦天舒扶着凌远坐在路边休息,开始听韦主任讲那过去的故事,听着听着忽然生出点“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惺惺相惜感。茫茫人海中,咱们同一天失恋,也算缘分。

“我租的房子就在附近,要不去我那儿吧。”

韦主任如释重负:“谢谢李队长!”

“副队长。您客气。”

韦天舒觉得小警察堵人话的功力一流,和凌远一模一样。

李熏然把凌远放到床上,瘫坐在地上喘气。平心而论,凌院长醉相十分儒雅,不耍酒疯,也不嚎啕大哭,更不提什么离谱得出奇的要求,只是睡得跟死猪一样。李熏然两只手撑在凌远身侧,想从里面拿出被子帮他盖上,谁料手才伸了一半就被人拦腰抱住。

凌远温热的吐息打在他耳侧,带着酒味的气音一直传到他的胸腔。

 

能不能,别走。

 

李熏然惊讶地发现自己的心脏似乎漏跳了半拍,还是对着一个第一次见面的男人。他掰开凌远环着他的双手,还是给那人盖上了被子,然后蹲在床边,仔细地看这个男人。

即使醉着酒又熟睡着,他仍然紧锁着双眉。眉间的川字纹似乎盛满了三十几年来的烦恼,李熏然伸手想去抚平,又怕那人突然醒来。杀伐果断的刑警此时手足无措,李熏然对这样的自己感到奇怪和无奈,喜欢简瑶的时候也不这样啊。他摇摇头,自顾自躺到了客厅的沙发上。

 

凌院长一早醒来发现自己衣着整洁地躺在完全陌生的环境里,宿醉的不适现在开始发作,胃和头交替着疼,凌远皱了皱眉翻身下床。打开手机,看到韦天舒发过来的好几条微信,大致了解了昨天晚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然后一个陌生的名字猝不及防的闯进了他的视线:李熏然。

凌远轻手轻脚地走出房间,看到李警官抱着手臂缩在沙发里。很久以后他们聊起这次初遇,凌远说:“他们说习惯这个姿势的人普遍缺乏安全感,你可能激发了我的保护欲吧。”然后低下头偷了一个吻。

李熏然被人圈在怀里嘁了一声:“我那是冷。”

“……”

凌远看了看四周,从门口的衣架上拿过一件大衣,想给李熏然披上。手还没来得及从肩侧缩回去,就被沙发上的人死死握住,同时一个肘击直冲面门,凌远下意识往后一躲,小腿直接磕在茶几上,眼看着就要往下倒,幸亏李警官反应机敏一把扶住。两个一米八几的大男人维持着类似于跳华尔兹的姿势,大眼瞪小眼,却谁也没有第一步动作。

凌远第一次隔着这么近的距离看一个男人。李警官很帅,眉眼尤其漂亮,似乎大白天能望见星河。这样一个干净纯粹的人,凌远竟有一瞬间舍不得他接触那些肮脏的刑事案件。

还是李熏然先反应过来,弯腰去捡落在地上的大衣放在沙发上,扬起嘴角朝对面的人伸出右手:“谢谢凌院长。”

凌远忙握住:“哪里,是我要谢谢李警官。萍水相逢的,倒给你添了不少麻烦。”

李熏然歪歪脑袋:“萍水相逢?”

凌远笑了:“他乡之客。”

TBC

很显然四篇完结。

一个问题,李警官的家真的在附近吗

评论(1)

热度(44)